全部

过年,除了腊味还少不了一瓶葱油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2021-02-09 09:48:02

过去为了准备一桌年夜饭,差不多从腊月就开始着手,鸡鸭鱼鹅、猪肉等都可以在腊月经历腌制后风干成腊味。中国各个地方都有各自的腊味代表,川味腊味带辣味,广式腊味带着甜味。到了年夜饭时,那些浸透日光和时间的腊味都会逐一上场,在舌尖上演腊味风情。

除去提早准备腊味之外,还要准备一系列的年味大菜,香葱必不可少。香葱不易保存,其中一种保存方法是将葱花冷冻,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将青葱熬制成葱油,无论炒菜炖煮或清蒸,最后撒一把葱花或淋一勺葱油,香味自来。

上海人爱吃葱油拌面,提前熬好一点葱油,早上起来下一碗面条,以葱油和酱汁调拌就是一碗令人元气满满的葱油拌面了。尤其是在吃腻了大鱼大肉的过年期间,来一碗葱香浓郁、韧性十足的葱油拌面,别有一番风味。

制作葱油用的葱要切除根部,洗净至表面没有水分,这样葱油保存时间会更长一点。有人熬葱油时还放八角,八角的香味和葱的香气完全不同,在我看来完全就是多余,只要一味葱香就足够了。

制作方法:青葱洗净切除根部,葱白和青葱分开切段,将它们切成长段备用;起锅入油中小火烧热,油和葱的比例为2:1,将葱倒入锅中转小火开始慢熬;中途不要离开,葱熬焦了就前功尽弃了。熬到香味飘散出来,青葱变干变脆,色泽呈深绿,千万不要炸到焦黄再捞起,葱炸到焦黄油的味道会发苦。待冷却之后捞起葱段,将葱油装入瓶中。

熬好的葱油放在冰箱里可以保存较长时间,随时用随时取,非常方便,可以用它来做一碗香味撩人的葱油拌面或一个香酥的葱油淋鸡。葱油拌面的酱汁也简单,将生抽、老抽白糖加清水一并入锅煮沸关火,用它加葱油来拌面就好。

冰箱里提前备好一瓶葱油,过年用它来炒蔬菜、煎蛋或是鸡鸭鱼肉等各种料理都不错,奇香、方便又万用。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常吃辣椒有益心脏健康

[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1-02-08

假期吃撑了,用点山楂

假期里,美味佳肴一波接一波吃到嘴中,肠胃开始“闹罢工”,腹胀、腹痛让人很难受。这时,不妨试用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山楂来化...[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08

春节防疫不放松 年夜饭怎么吃更健康?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2-07

桑菊饮清热止咳

如今,人们普遍使用空调、暖气等设备过冬,形成了室外寒冷多风、室内热暖干燥的生活环境,这一特殊现象就是现代“风热之邪”产生的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03

就地过年,年夜饭吃点啥?——疫情防控下年夜饭市场新气象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除夕之夜最温暖人心的习俗。今年春节,为响应政府倡议,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详细]
新华网 2021-02-03

冬季养生吃什么?萝卜粥消食化痰 辣椒抗寒护心脏

冬季,大家都会选择一些温补的食物来抵御寒冷。对此,专家提醒,不要因为气温下降盲目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因人而异选择清补、温补、小补...[详细]
人民网-食品频道 2021-02-02
冬季清火有妙招

冬季清火有妙招

寒冬时节,人体阳气内收,是一年中最适合饮食调理与进补的时期,这是因为此时人体阳气内收,更能消化和吸收其他季节里无法充分吸收的补品。...[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1-02-02

给孩子选零食别忘“三看”

放寒假了,许多孩子在家又可以大吃特吃零食了。但什么样的零食适合孩子吃?给孩子挑零食时要关注哪些信息?[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1-02-02

吃热食好,还是吃冷食好

[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术前不乱吃,术后别大补

手术是很多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而患者饮食营养状况在康复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发现,手术患者在饮食方面存在下面几个误区。[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01
进口车厘子能否安全吃

进口车厘子能否安全吃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