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莫贪嘴,生吃银杏果容易中毒!

来源:鲁南制药

作者:

2021-11-09 10:13:11

凛冬已至,一簇簇银杏叶试图用最后一抹金色留住秋天,景色虽美,作为一名资深吃货,小南却想起了白白胖胖的银杏果。

“别踩到鞋上,不然臭好几个月哟。”

“放微波炉里转一转,隔壁小孩都馋哭了。”

黄澄澄的银杏果,有人避而远之,有人炉里烘之,还有人囫囵生吞之,随即中毒送到医院救治。到底该如何健康地解决了这果子,小南给您支个招。

银杏果的功效首先,我们要了解“为什么要吃银杏果?”银杏果由肉质外种皮、骨质中种皮、膜质内种皮、种仁四部分组成,胚乳丰富的种仁内含有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作为古老树种的果实,银杏果可食用也可入药,具有以下显著功效:延缓衰老银杏果含有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硒,能够清理并阻碍自由基的生成,保护细胞完整性,延缓人体衰老症状。黄酮类化合物和酚类成分还可以阻碍色素沉着,减少色斑生成。补肺养肾银杏果具有祛痰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中医常用银杏果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气管炎、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银杏果还具有“止白浊、缩小便”的功效,能够治疗脾肾亏虚、白带异常、滑精梦遗、尿频尿急等泌尿系统疾病。抑菌消炎银杏果中的白果酸成分能够杀菌抑菌、止痒疗癣,可有效抑制和杀灭痤疮丙酸杆菌和表皮葡萄球菌,治疗痤疮、粉刺等皮肤疾病。保护心脑血管银杏果内含有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减少血栓形成,预防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疾病。黄酮甙、苦内脂对脑血栓、老年性痴呆、高血压等疾病具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生吃银杏果的危害

其次,我们要知道“生吃银杏果对身体的伤害”。

橙黄色的银杏果种皮含有氢化白果酸、氢化白果亚酸等有毒成分,接触皮肤可能引起过敏症状,生食可能引发腹泻。

生的银杏果仁含有氢氰酸、生物碱等有毒成分,生食会刺激胃肠黏膜,引发神经性中毒,容易引发呕吐、腹泻等胃肠道急性中毒现象,严重者呼吸衰竭,甚至中毒死亡。

小南提醒:幼儿生吃5-10颗银杏果就会中毒,中毒症状发生在进食后1-12小时,应尽量避免幼儿接触生银杏果。

银杏果正确食用方法最后,我们要清楚“怎么吃银杏果最健康”。银杏果遇热后毒性减弱,可采取炒、煮、煨、炸等多种烹制方法,我们还要知道:银杏种仁内的胚芽不能吃。胚芽含有白果酸、氰苷等有害物质会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直接食用会导致肠胃不适,在食用前应将胚芽剔除。用水浸泡+晾干+高温烹熟。鲜银杏果需要用水浸泡一周左右,随后戴手套搓掉黄色外果皮并晾干。高温处理银杏果一定要彻底烹熟,未熟透的银杏果仍携带有毒物质,食用后容易产生中毒反应。不宜食用太多。即便是已经炒熟成为干果,银杏果仁中的毒素也有可能未完全破坏,因此不建议一次性进食太多,每日10粒以内最佳。不建议与鱼肉同食。银杏果与鱼肉一起吃,如鲠鱼、鳗鱼等,会发生化学反应,吃多了可能使人出现腹胀、头痛、头晕等不适症状。

金黄的银杏树下绝美好风光,小南提醒,为了身体健康,一定不要直接用手捡拾银杏果,更不要贪嘴生食银杏果。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面包起酥油到底是啥油

[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11-07

中医教您冬季如何养生

冬天养生讲究“养藏”。冬季是万物生机闭藏的季节,需要养护阳气,早睡晚起,远离严寒之地,靠近温暖之所,不要大量出汗而使阳气丧失。[详细]
人民网 2021-11-07

坚果虽好 还得警惕滋生霉菌!

坚果是指具有坚硬外壳的木本类植物的籽粒,包括核桃、板栗、杏核、扁桃核、山核桃、开心果、香榧、夏威夷果、松子等。坚果富含蛋白质、不饱...[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1-01

粗粮有益健康 但你吃对了吗

适当食用粗粮有益健康,但是有些人却不注意烹饪方式,导致粗粮中的营养大打折扣。营养师刘艳君提示,有些人吃粗粮,喜欢加入大量油脂、糖,...[详细]
今晚报 2021-11-01

入秋眼睛干涩 多吃深海鱼类

深秋已至,秋燥来袭,我们开始关注补充水分,润肤霜、润肤露等纷纷上场。在秋冬防燥“大战”中,有一个身体器官非常容易被忽略,那就是我们...[详细]
广州日报 2021-10-25
秋乏或悲秋试试喝“五饮”

秋乏或悲秋试试喝“五饮”

[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1-10-25

哪一款酱油,是你的最爱?

[详细]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10-25

科技助力创新加速 方便食品行业呈现九大创新趋势

20多年来,作为食品工业中的支柱行业,我国方便食品行业根植于农业、依托于科技、壮大于工业,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产业基础和推动“乡村...[详细]
新华网 2021-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