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吃苦",泻火清暑 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苦瓜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2020-06-12 11:24:06

夏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同时也是骄阳似火的季节,此时不少人都“上火”了,于是“降火”便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在降火的诸多方法中,吃苦瓜一直备受青睐。那么,夏季吃苦瓜真的能降火吗?苦瓜有哪些营养价值?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苦瓜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周迎春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中医认为,夏为暑热,五脏属心,容易让人心烦气躁、口舌生疮,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上火”。《滇南本草》记载,苦瓜入心脾胃三经,可以泻火、清暑、益气、止渴。由此可见,苦瓜的确具有一定的降火功效。

同时,《健康报》还从现代医学的角度对苦瓜的营养进行了解读。据报道,苦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胡萝卜素、苦瓜苷、磷、铁和多种矿物质。其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在瓜类蔬菜中含量较高,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可达每百克84毫克,居瓜类之首。

虽然苦瓜营养丰富,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苦”。《生命时报》指出,苦瓜性寒,易伤脾胃,孕妇、儿童及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者不宜过量食用。而且苦瓜也并非整个夏天都适合吃,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贺娟在《健康时报》上撰文称,苦瓜只适合于长夏季节食用,而不适合初夏食用。

此外,据《中国医药报》报道,除了苦瓜之外,常见的苦味食物还有苦笋、莴笋、生菜、芹菜、茴香等,以及茶叶、咖啡、可可等带苦味的饮料。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苦味食物多含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苦味质、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也不宜过量食用,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而且胃病患者及脾虚或大便秘结者应慎食。(程丹)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高?不一定!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6-12

能不能做出“低盐香肠”?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6-12

切莫贪凉 冰淇淋吃多了还会“冰淇淋头痛”

冰淇淋是人们喜爱的解暑佳品,除了常见的香草、巧克力、水果等口味以外,一些口味独特的冰淇淋层出不穷。无论是黑糖珍珠味,还是肉松海苔味...[详细]
新华网 2020-06-12
5月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各地自产鲜菜价格继续下降12.5%

5月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各地自产鲜菜价格继续下降12.5%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6-12

生吃鸡蛋 这个真的好?

[详细]
重庆晚报网 2020-06-04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你爱吃哪几个?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你爱吃哪几个?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生命的表现形式,本质上都是蛋白质功能的体现,因此生命离不开蛋白质。在2020年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6-04

临近高考 营养专家支招“7+1”补脑法

随着高考临近,不少家长都为如何给孩子准备营养饮食而犯愁。今天,我们就请营养专家来为家长及考生们支招,科学合理搭配备考膳食。[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网 2020-06-04

喝茶越浓越好?小心心律失常

[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5-25
无糖饮料未必无害 女性常喝可能中风

无糖饮料未必无害 女性常喝可能中风

美国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常喝无糖饮料的绝经女性中风风险较高。[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